经验交流~我的怪癖

空中传来了隆隆的引擎声,听起来很远,但因为苏-27的高速,声音传到我所在的山头时,飞机已将要飞过我头顶。
在它飞出2公里消失在天空的背景中之前,我还有8秒钟左右。
抬起头,在1秒钟之内找到目标,
举起照相枪,取景器里的图像在阳光中显得十分暗淡,必须在3秒中之内找到目标并准确地对准其方向把图像放大12倍,此时手稍一晃动飞机就会从相机锁定的极小片天空中消失。
对焦1秒钟,
按下快门后图像处理时间约2秒
此时再次对焦,便已拍不到什么有价值的照片。
 
有这样一群军事迷或准军事迷,他们常常拿着照相枪出现在十字路口,等待出现军车,然后拍下其牌照。
或是看到一辆车门上印着空18师的吉普,就徒步狂奔几百米,等到吉普被红灯拦下,一顿狂拍。
也有人为了拍到战斗机的近照,偷偷潜入军事基地,然后被逮住,让狠狠教育一番。
可以把他们理解为军事迷中的狗仔队,
很不幸地,我就是这群人中的一员。。。
 
我的兴趣主要是战斗机。
自从苏-27和苏-30进驻长沙,而我们高中所在的山头是其降落必经之路时,我的瘾便与日俱增。
虽不像一些同行们那么疯狂,但也是被同学们视为另类。
一种是我国的主力战机,一种是我国最先进的战机,我把他们视为我国天空的灵魂。
 
高中时我也曾试过类似拍摄,苦于当时手里的相机光学变焦只有3倍,而战斗机在我校上空虽然飞得低,3倍变焦也还是少了点。再加上由于听到战斗机声音时再拍照已不可能在飞越头顶时这个最近距离拍摄,长焦相机便显得十分必要了。
这也便是我选择Canon S2IS相机的原因之一。
 
一般来说,这种摄影需要的不止是技术、相机,还有高度的集中力、反应、耐力和良好的心态。
在茫茫蓝天中寻找一个蓝色的影子十分困难,所以一般战斗机都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
因此在等待过程中,必须听力高度极中,这时人的听力会很敏感,往往会被远处汽车或摩托的引擎声所骗。
耐力便是在数分钟的等待时间里无数次被骗后,仍能保持精神高度极中的能力。
这样下来,体力消耗很大,所以建议随身带好饮料。
然后飞机终于出现后,快速的反应便能为我们争取到更好的拍摄时间。
但这时最重要的还是平静的心态。
在这时激动的情绪和紧张的时间限制下,必须保持手的稳定性。因为在把图像放大10至12倍的过程中和放大之后,手的抖动十分容易导致目标的丢失。当然,有一台三角架的话会稍好一点。
 
有些伙伴喜欢把相机设在节能状态下,我认为这样得不偿失。
因为此时人的精力是高度极中在听力方面的,常常会在找准目标准备拍摄时发现相机自动关机或是待机了。。。
这样的损失很花不来。LCD亮度也应调至最高。总之,应该让相机处于最好的拍摄准备状态而不要担心电池。
因为这种要求精力高度极中的拍摄,人的体力往往在电池用光之前就见底了。
我每次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拍摄3至5架飞机。其中总会有一两架拍得比较好,这种照片是求好不求多。
 
这是一项与时间赛跑,挑战人类集中力极限的运动!
也是摄影爱好者快速提高自己拍摄水平的一种方法。
似乎这种爱好是很另类,
但是
我变态,我自豪!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经验交流~我的怪癖

  1. Cathy说道:

    摄影协会坚决把这样的变态摄影者驱逐在外!

  2. 虎成说道:

    哈哈~包子~
    经验很不错喔~
    不过我在智利拍智利海军的时候就没那么麻烦咯~
    船那么大~呵呵
     

  3. 昀浩说道:

    to lulu
    别咯。。。没有变态者的激情,哪来的协会的振兴~
    to hugo
    多拍点儿回来,尤其是战机的~说不定可以卖给军方的哦~

  4. 说道:

    你,,,,原来还是军事迷~~~~~

  5. caetano说道:

    包子~ 什么时候到澳门happy阿?
     

  6. wei说道:

    早知道你还这么能写,当年多让你写点文件了!

发表评论

